部门介绍
部门职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部门职责

党委统战部是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

1.负责贯彻落实统战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统战工作的重大部署。加强统一战线理论的宣传教育,不断完善统战工作的各种规章制度,协助部领导落实校党委的统战工作政策和工作安排。

2.负责统战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的组织建设。加强各分党委的统战组织和知联会、留联会、侨联等统战团体的组织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3.负责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以“同心 成长 筑梦”三项工程为统领系统推进党代表人士工作,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岗位建功。会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有关任职和挂职举荐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做好干部管理工作。

4.负责落实民族、宗教工作。做好全校民族、宗教工作的计划安排和组织实施。在师生中广泛开展民族、宗教工作的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严格落实宗教政策,做好信仰宗教师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做好民族宗教领域的风险防范。组织开展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协助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和举荐工作。

5.负责落实学校涉港澳台侨和海外统一战线工作。通过校侨联等社会团体,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系和联谊,积极探索引资引智和推动国际、区域合作与交流工作,做好维护归侨侨眷权益的工作。

6.负责统战理论研究、网站维护和统战信息填报工作。有组织的做好统战项目、统战理论的研究工作。及时调查研究学校党外知识分子的基本情况,沟通意见,协调关系,及时为领导提出决策建议。做好统战信息更新、填报和统战部网站维护工作。

7.负责统战部对外联络和调研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