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多党合作 >> 正文

中国农工民主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4-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主要创始人有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等。

历史轨迹

1927年5月,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在上海主持召开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1931年11月,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推举黄琪翔为总书记。1947年,在上海召开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改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选举章伯钧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1949年9月,农工党代表彭泽民、郭冠杰、李士豪等出席政协第一届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章伯钧任交通部长。农工党分别于1949年、1951年召开第五、六次全国干部会议。1958年11月,将全国干部会议改为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979年、1983年、1988年、1992年、1997年、200年分别召开了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历届领导人和主席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彭泽民、季方、周谷城、卢嘉锡;现任名誉主席卢嘉锡,主席蒋正华。

今日农工党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农工党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积极参政议政,对国家的经济文化建设和医药卫生事业的改革和振兴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改革开放发挥积极作用。

农工党的发展范围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和有一定代表性人士为主。农工党目前在除台湾、西藏外的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有党员七万三千余人。

农工党中央机关分设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咨询服务部、调查研究部、党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等6个职能部室。

农工党主办有中央机关刊物《前进论坛》杂志。

(详见中央统战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