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多党合作 >>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年】多党合作40年大事记·2017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14 [来源]:团结报 [浏览次数]:

图片.png

编者按:1978年,在邓小平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得到不断完善和发展的40年,多党合作事业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为庆祝改革开放40年,全面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创新和发展,充分展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近日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年】多党合作40年大事记》,以编年的形式按照时间顺序,对40年来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活动、会议、事件、人物进行梳理,每个工作日推出一期,敬请关注。

2017年

1.18

1月18日,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孙春兰强调,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中央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一种新形式。

同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通报2016年人民法院工作,听取意见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讲话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大力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推进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1.19

1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

1.22

1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佳节。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2.10

2月1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征求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协商民主、民主监督的重大意义,增强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22

2月22日,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召开民主协商会,就增选全国政协领导成员的人选,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情况,听取意见,进行协商。

图片.png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京开幕

3.3-3.13

3月3日至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京举行。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3.5-3.15

3月5日至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京举行。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通过民法总则,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6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表决通过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等法律文件。

图片.png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现场

3.17

3月17日,纪念王选同志诞辰80周年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韩启德在讲话中回顾了王选同志的一生,他强调王选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是献身科学、追求真理的一生,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

5.30

5月30日,在央视《新闻联播》中,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同时出现在题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深入调研”的画面中。据悉,这是十几年来,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活动的消息首次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

7.20

7月20日,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向党外人士通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7.21

7月21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8.30

8月30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十九大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面对新目标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要加强合作共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9.19

9月19日,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新任主委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召开。

图片.png

《团结报》关于民革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回顾的报道版面截图

11.27-12.20

11月27日至12月20日,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先后召开各自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致公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次全盟代表大会暨纪念台盟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暨民革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先后在北京召开。大会通过了各自《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

12.6

12月6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2.22

12月22日,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向党外人士通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29

12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新年茶话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张高丽、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族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2018年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