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战动态 >> 统战新语 >> 正文

【读史忆人•典故】董必武与统战工作(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29 [来源]: [浏览次数]:

董必武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之一,是我们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成员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董必武也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卓越领导者,作为曾经的同盟会元老,从两次国共合作到新中国成立前后,董必武以丰富的统一战线的理论和实践,为推进中国革命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图片.png

1886年,董必武出生于湖北省黄安县(今红安县)一个清贫的教书先生家庭。他自幼受到良好的启蒙教育,17岁时考中秀才。青少年时期的董必武,目睹清朝政府的腐朽专制和西方列强对中国人民的欺压掠夺,立志救国救民。

1911年10月10日,武昌首义爆发。董必武毅然奔赴武昌投入战斗,从一个晚清秀才成为坚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主义者,从此走上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不懈奋斗的职业革命家道路。他追随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1911年加入中国同盟会。1914年考入日本东京“私立日本大学”学习法律,并在日本加入中华革命党。1915年6月回国从事反袁活动,两次被捕入狱。然而,辛亥革命后中国社会的黑暗让他苦闷痛心,“触于眼帘,即市井萧条,民气沮丧,沉郁惨淡,人以幸生苟免为心”。董必武走上重新探求救国救民真理的道路。

在俄国十月革命影响下,董必武开始学习马列主义。他与李汉俊等人讨论俄国革命和布尔什维主义,得出中国革命“必须走列宁的道路”的结论。五四运动爆发后,他在上海参加这场反帝爱国运动,从中看到了民众行动起来的伟大力量,看到了中华民族新的希望。

1919年8月,董必武从上海回到武汉,创办私立武汉中学。他通过恽代英同志主办的利群书社,设法为学生购买《新青年》《湘江评论》等进步书刊,邀请李汉俊、钱亦石、恽代英等人到学校演讲,传播和宣传革命思想,使这所学校成为培养新型革命人才的摇篮。

在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指导下,1920年秋,董必武与陈潭秋等同志创建了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随后,在武汉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组织妇女读书会、青年读书会,传播新思想,并派得力同志到工人中去,举办夜校、识字班,向工人宣传马列主义。在董必武等同志组织领导下,武汉地区的革命活动逐渐活跃起来。

图片.png

图为浙江嘉兴南湖中共一大纪念船内景

1921年七八月间,董必武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董必武任中共武汉区执委会委员和湖北区执委会委员。在他和区委同志的组织领导下,武汉成为近代工人运动的策源地之一,爆发了著名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湖北农民运动也蓬勃发展起来,同湖南农民运动交相辉映,形成强大的革命声势,对推动北伐战争胜利进军、促进大革命迅速向长江流域发展起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