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战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申报《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2020年课题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08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申报《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2020年课题计划》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加强调查研究,推动统战工作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实践创新,发挥我校广大教师的专业优势,在深入调研省情、市情、校情的基础上,能更好地服务社会、促进学校和个人的发展,根据《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2020年课题计划》,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此调研课题实行限额申报,原则上每个课题负责人限报1项,对申报人学历、职称不做限制。

二、提倡以教研室、研究中心为基础,组建3-7人课题组。作为项目成员,每人可参与的项目最多不超过3个,鼓励吸纳在科研方面有潜力的我校在校生参加课题研究。

三、调研课题申请人原则上在课题指南(附后)范围内开展调查研究,也可在参照课题指南基础上围绕省、市、学校重大发展规划、重点民生项目或统战理论政策等进行调查研究、建言献策,自定研究题目。

四、成果认定及管理。本次发布的课题采用后期成果认定的管理办法,所有调研成果由统战部、科研处统一审核后向省、市相关部门推荐,成果被中央、省、市相关部门采用的,学校依据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及《汉江师范学院教师高级职务评审量化评分办法》(汉师校发【2017】25号)和《汉江师范学院科研成果奖励暂行办法》(汉师校发【2018】16号)给予相应认定和奖励。未被市级以上领导批示或采用的,经统战部、科研处评审达到校级科研水平的,向校学术委员会推荐为校级科研项目。

五、校内提交截止时间2020年8月31日17:00,纸质版调研报告一式两份提交至科研处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3450150@qq.com,联系人:雷乐慈,电话:8846021

中共汉江师范学院委员会统战部

汉江师范学院科研处

2020年6月5日

课 题 指 南

1.统一战线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具体路径探析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报省委统战部,经省委统战部推荐可报中央统战部,为中央统战部今年重点课题《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参考。

2.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的湖北实践与思考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推动《关于加强全省基层统战工作的意见》落实;报中央统战部,为中央统战部课题《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研究》提供参考。

3.湖北省十三五时期贯彻落实民族政策法规情况专题调研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为省委研究出台新一轮扶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4.湖北省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研究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为研究制定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措施提供参考。

5.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分析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报送相关单位。

6.疫后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相关问题调研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报送相关单位。

7.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深入做好香港统战工作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报中央统战部、省委

8.新时代湖北省归侨侨眷权益保护研究

成果使用计划:报送中央统战部九局,投稿《侨务工作研究》

9.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一带一路”沿线侨务公共外交实践的指导作用研究

成果使用计划:拟报送省委、省委统战部,并为全省侨务工作提供参考。

10.湖北侨资企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成果使用计划:拟报送省委、省委统战部,并为全省侨务工作提供参考。

11.大统战工作格局下干部培训工作制度化研究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

12.民主党派成员思想状况调研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

13.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问题研究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报送省委统战部

14.新时代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研究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报送中央统战部。

15.完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研究

成果使用计划:以调研报告形式上报中央统战部办公厅

16.提高统一战线网络舆论生产能力的对策研究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报送省委统战部

17.统战工作融入城乡基层治理的路径研究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并报送相关单位;作为重点申报课题等

18.参政党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及其实践研究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报送省委统战部;形成阶段性研究成果,申报中央社院、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省级以上公开刊物发表。

19.新冠疫情视角下的两岸关系研究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报省委统战部。

20.湖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亲属工作委员会”“联络工作委员会”规范化建设课题调研

成果使用计划:报送黄埔军校同学会(总会)、省委统战部

21.职业教育与稳就业研究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报送相关单位。

22.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归投身“芯”产业的影响和对策建议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省委统战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等,为湖北发展“芯”产业、争取大基金二期投入提供人才支撑和决策参考。

23.习近平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重要论述研究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报省委统战部。

24.基层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创新研究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报省委统战部。

25.新时代高校无党派人士工作实务研究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报省委统战部。

26.中国特色新型统战智库建设研究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报省委统战部。

27.推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研究

成果使用计划:形成调研报告,报省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