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战动态 >> 时政要闻 >> 正文

尔肯江·吐拉洪: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大有作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14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浏览次数]:

尔肯江.jpg

                        尔肯江·吐拉洪 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三大攻坚战”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关键一役。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脱贫攻坚中大有作为。

助力脱贫攻坚是统一战线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重要检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助力脱贫攻坚是统一战线展现作为的重要舞台。湖北统一战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制定实施助力“三大攻坚战”的行动方案,把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对口帮扶县、村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开展“光彩事业恩施行”活动,动员5383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5341个贫困村,68.17万贫困人口受益,产业帮扶50.6亿元、公益捐赠2.75亿元、安置就业7.8万人。当前,湖北省脱贫攻坚正处于攻坚拔寨、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统一战线能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统战力量、体现价值。

助力脱贫攻坚是统一战线锤炼干部的有效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让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脱贫攻坚是历史赋予广大党组织、党员干部的庄严责任、光荣使命,脱贫攻坚的过程就是严肃的党性锻炼过程。我们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既为干部干事创业搭建舞台,又为培养选拔干部提供擂台。艰苦环境最能磨练人,急难险重最能造就人,要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历练、考察和识别干部的试金石,作为砥砺干部队伍、培养斗争精神的磨刀石。

助力脱贫攻坚是统一战线履职尽责的着力重点。在突出重点上聚焦发力。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既要站位全局,从面上建言献策、献计出力,也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在重点地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整合资源上汇聚合力。统一战线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要善于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共同为脱贫攻坚献计出力。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充分发挥资金密集的优势和联系广泛的优势。在打造品牌上久久为功。多年以来,统一战线找准自身定位,发挥独特优势,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形成了统一战线的特色和亮点。要着力打造“千企帮千村”品牌,这是统战部门落实行业扶贫任务的主要抓手,也是民营企业感党恩、回报社会的重要举措。要组织院士专家服务团、律师服务团、海归专家服务团等,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要支持各民主党派继续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抓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